Silent all these years

我最亲爱的朋友,

明天你就要出发南极远征了。我问你今夜能不能入睡,你说能,我问你今夜是什么样的心情,你说平静。可是我有点不平静。

我们是大学同学,宿舍斜对面。四年里点点滴滴太多,写出来怕是一篇没有头的流水账,那真是一段美好的岁月。工作之后我选了一条最平庸无趣的路,而你从女白领到职业旅行家又到职业探险家,每一个转身都那么令人意想不到。至今记得我们毕业前黑暗里的那些卧谈,那时候我一心想要做出一番事业,而你则憧憬着早早嫁人生子。再看看我们的现在,真是让人感叹老天爷的安排实在让人琢磨不透。

在你周游世界的这些年里,你就是我们这些人的眼,是我们到不了的远方,实现不了的梦想。我们都说你是我们的偶像,其实你也是我们心里另外一个不甘心不放弃的自己。感谢你这些年一直带给我们希望,在最艰难的时刻,想到你所做的事情,就总觉得还可以再努一把力,再挺一口气。谢谢你。

我曾经对你说过,命运不会亏待全力以赴的人。你的征途并不是从今天开始,而是在你两年多前决心远征时就已经开始,这最后两个多月只是给你的旅程画下一个圆满的句号。我不想祝你圆满成功,虽然临别前我在拥抱你的时候已经亲口说给你听,在我心里,当你带着是你体重几倍重的装备出发的那一刻,你就已经成功了。我只愿你平安,愿你顺利,愿你没有遗憾。

我在今天写下这些,因为两个多月以后,当你成功抵达南极点之后,一定会有无数人为你的成功欢呼,为你鼓掌,他们一定会惊叹于你无以伦比的美丽与精致,你超乎常人的双商和积极的入世态度,所有这一切如此矛盾,却又在你身上成为谜一样的完美存在。但是他们不会知道你在这几年里所进行的这些艰苦卓绝的训练,所过的这种苦行僧一样的生活,从身体到精神,从心理到物质,这世界上能做到的不是万里挑一,是十万里挑一,百万里挑一。当人们在感慨什么“人生不能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时候,我只想问,为了所谓的诗和远方,你们能不能在几年里每天训练几个小时,背着大米跑半马,天天半夜在小区里拉轮胎?你们能不能做到在狭小的室内绕八字跑步几个钟头,只为训练自己对无聊的忍耐度?

我见识过不少牛人,有的聪明绝顶,有的眼界高远,但是论心无旁骛的专注,论对细节的关注,你是当之无愧的第一。这不是说你不聪明——实际上你是我认识的最聪明的人之一,毕竟你也是高考报了数学系的人呀——而是说,你的成功并不仅仅在于你的秀外慧中,你的超高双商,而在于你不为人知的沉静与专注,你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决心。对,在我心里,你现在就已经成功了,不接受任何反驳。

我想写的有很多,但是和你所有的努力比起来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我想我明白你现在的平静,就像我明白你之前的那些胆怯和迫不及待。我想这是最好的状态,不管是对于这一次远征,还是对于人生本身。那就是,竭尽全力,无怨无悔。

等待着你从南极点打来的电话。

无限的爱与祝福。

评论(4)
热度(5)

© 爱美丽的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