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ent all these years

好久没登陆随缘,发现一个姑娘在the silent hurricane下面给我留了一个很长的评论。看得出姑娘本身很爱思索,心思单纯执着。我今天晚上基本没干别的就在写这个回复了,也贴在这里,希望能让年轻的朋友们多听到一些不一样的声音。




非常非常感谢你的长评。最近一直比较忙,迟了这么久才给你回复,很不好意思。

虽然你写的并不完全是关于本文,但是我也很高兴这篇文章能让你有感而发,有了这么多有意义的思索。我想这大概是一位作者所能想到的最开心的事,自己的作品能够给人以启发,能够由虚构走向现实,能够真正对读者有一些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影响。

下面说的不敢说是什么指点,只能说是一点自己体会过的观察过的人生经验吧。

首先,爱情和婚姻真的是两回事。这里的爱情并没有褒义,婚姻也并没有贬义。在现代社会里最理想的情况当然是由爱情走向婚姻,但是婚姻所承担的东西要比爱情复杂得多,也沉重得多。爱情就是荷尔蒙作祟,往往没有什么道理可讲,不论年龄性别阶层都有可能发生。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但是并不是每一桩爱情都适合走入婚姻。这一点虽然我不愿意强加于人,但是特别特别希望年轻天真的姑娘们明白,说什么愿你嫁给爱情,这是一句很蠢的话。如果只嫁给爱情,最后你会输的连底裤都不剩。在你走入婚姻的时候,爱情只是先决条件之一。家庭背景,经济条件,人品能力,这些不是说对方一定要到达什么样的标准,而是说你一定要仔仔细细地考虑周全。考虑过,有应对,有心理承受能力,会很不一样。我不认为爱情在这里面有什么优先权。所谓为了爱情,说白了,就是最后在你输的时候能问心无愧地给自己一个交代,如是而已。就是两个字,“爱过”,好像就能骗过自己一样。以天雷地火海枯石烂的爱情开始的婚姻并不保证能比平淡隽永的来得长久,来得幸福。

其次,婚姻是件大事,但是不是天大的事,没有你自己过得幸福重要,也没有你把自己变成一个更好的人重要。如果一段婚姻让你不开心或者成为了你人生道路的阻碍,就要考虑分开,及时止损。同样,婚姻也并不是必需品。谁也不能规定说人一定要结婚。遇到合适的人,想在一起共同生活,就结婚。遇不到自己一个人生活,也可以过得很充实很快乐。

再次,我不相信一生只有一次的爱情。人都是这样,错过了的才会惋惜,得不到什么的时候就觉得各种好,就是朱砂痣白月光。真正得到了时间长了也就不过如是而已。爱情的保质期也很值得怀疑,这就是个过把瘾就死的东西,就算你不结婚,两个人相处到几年之后,之间的状态也和初初相见的爱情也大不一样。

最后,人类的感情是很奇妙的,爱情亲情友情在婚姻这个奇怪的容器里面有时候是搅合在一起分不清楚的。它们之间相互转化,高纯度的爱情能够经历几十年没有任何变化是绝对不可能的。不管其中的组成是怎样的,只要这种非常复杂的感情能够达到一定的黏度,能够把家庭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就已经算得是巨大成功。

所以在经过以上几点论证之后,说到你提到的核心问题。真实的生活里面是没有像埃尔隆德这么简单的选择的。人是非常现实的,这时候已经不是说你要不要为了爱情飞蛾扑火,而是说你有没有这个条件去这么做。为了孩子,为了责任,为了切身相关的共同利益(这才是关键啊,看看层出不穷的公众人物出轨后如何处理就是典型例子),婚姻都很有必要维持下去。说句老实话,要是现实生活里谁像埃尔隆德这样选择(我还真有一个同学是这样的,男生,抛家弃子净身出户,就为了真爱云云),我倒要竖起个大拇指称一声好汉子。这才是理想主义者的选择。实际上在这里以埃尔隆德来说,他是真的把共同利益舍弃了的。这点很不容易。绝大多数人都是浑浑噩噩地就过去了,现实生活里面一地鸡毛,说实话感情这事在人到中年之后真是什么都不算了。

把婚姻崇高化是一个骗局,愿者上钩请君入瓮,把婚姻物质化是极端的矫枉过正,除了让自己跌价之外也毫无意义。婚姻只是婚姻,是一种生活形态而已,不必走上神坛也不必低入尘埃。如果你在婚姻里碰到了更合适的人怎么办?请参照第一点,在爱情之外,其他方面是不是也比现在的人更好?如果是,如果不怕麻烦,那就下定决心吧。婚姻不是枷锁,说这句话的时候,解放的不仅仅是对方,也解放了自己。人总有不只一个获得幸福的机会,所以永远不要怕走错选错,你现在对感情争取也好,等待也好,你现在结婚也好,单身也好,你在婚姻里坚守也好,离开也好,都只是一个状态而不是一个结论。只要你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就紧紧把握住了生命的主动权。

希望上面说的这些能给你一点灵感。祝你好运。


评论(8)
热度(15)

© 爱美丽的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