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ent all these years

推文 无差《Ain't No Grave (Can Keep My Body Down)》

这篇安利还是在我随手搜了下ANG的题目才发现的。简直是意外惊喜!也很抱歉迟到了这么多才看到。

作者对史蒂夫和巴基的人设可以说非常大胆了。史蒂夫是虔诚天主教徒,巴基有大脑损伤导致的癫痫和口吃,还有严重的药物滥用,哪一项单独拿出来都是非常挑战的内容。而且还有数量可观的原创人物出没,戏份还很不少。所有这些不讨巧的内容却被作者融合在一起,打造出一篇极为精彩的作品。也正是因为这些因素,让人物塑造的深度和广度都大大超越了一篇同人小说的水准。

我觉得这一篇文章里的巴基是非常自信的。尽管被摧毁得像一堆废墟,他却从来没有一秒钟怀疑过史蒂夫对他的爱。他唯一的不确定是史蒂夫对他的爱会不会成为史蒂夫的污点,他在战前曾经因为这个想法而拒绝了史蒂夫,在新世纪重逢之后,他这样说:

“这真是种罪过,哈?我让你和我在一起干——干的事。”巴基微笑了下。“要是从火车掉下去的时候我真的死了,你现在肯定在和什么姑娘约会了,像卡特那样的狠角色,能真正给你你应得的。你肯定会筹备个真正的教堂婚礼。没准想着用我的名字给你的可怜孩——孩子命名。上帝,甜心,我回来把你的生活搞得七零八落——”

他觉得两个人之间的感情耽误了史蒂夫,而不是他不值得史蒂夫去爱。这里面还是有些不一样的。在大部分的中文作品里面你会看到是后者居多,在翻译中看到这样由文化差异而造成的不同是很有意思的。


再次感谢你的安利和长评!没有热心姑娘们持续给我打的鸡血,我肯定是完不成这部翻译作品的。谢谢!

Stucky同人文收藏夹&盾冬文整理:

安利昨天爱美丽的歌太太翻完的《Ain't No Grave (Can Keep My Body Down)

lo主是个雷3入坑新粉,不敢说看过多少文,但这篇确实是看过印象最深刻的,看的时候几乎每一段都在内心尖叫,Stucky能有这样冲击力爆炸、感人至深的文,当时就让我更加折服于这个CP的魅力了。

其实主要剧情就是巴基康复,队2后被写过无数次的Hurt/Comfort文,这篇文一个亮眼的地方在于塑造了一个人格形象特别丰富立体的巴基巴恩斯。作者设置的巴基在九头蛇的经历简直惨绝人寰,还有绝大多数作者都不会敢于涉及的生理功能损伤,虐得人说不出话来。然而作者没有流于一般H/C文的套路,巴基都快成个废人了还是那么强悍、独立、幽默、惩恶扬善,还有对队长无可言喻的爱,让人心疼感动又佩服。文中的巴基就是一个饱受折磨仍旧心怀爱的英雄。

然后是队长。队长不是完人,没有人会注意到在美国队长的光环下他只是个普通人,他就是那个在新时代孓然一身的“最后的独角兽”。面对70年的时代隔阂,可怕的孤独,当年的爱人如今面部全非,他也会哀痛,会有PTSD,文中塑造的队长让人真正心怀怜惜。但面对从心理到生理都残破不堪的巴基,队长显示出了极大的温柔、耐心、坚定的信任,他一直都是如此深爱着巴基,一刻都没有放弃,给予巴基强大且一贯的心理支持。队长跪下来一遍遍为巴基祈祷的画面美好到圣洁,文中的队长堪称圣人。

文中刻画的两人的之间的爱毫无疑问是深入骨髓,始终如一的。巴基都快疯了还是记得队长,深爱队长,甚至文案本身就是个大虐点,我不敢想象巴基用那只颤抖的手一个字一个字为队长写下“对不起我开枪打了你”到底是什么心情……两人的情书简直感动震撼到不行,巴基为了与队长在一起做出了极大的努力,而队长为了让巴基一点点好起来也付出、退让了太多。

老是看见有人调侃说盾冬在一起冬兵真该买彩票,Stucky文也有一个经典大虐点是冬兵觉得自己不配与队长在一起,队长值得更好的,也是因为原作中两人设定上身份的差距才会让人这么觉得。但我觉得就是因为巴基有一颗正直美好的心灵才能发现、珍视当年豆芽队长那灼灼生辉的灵魂,而且巴基毫无疑问是可以为队长去死的(也已经做过一次了),唉……就真的觉得巴基没什么不配的。所以我喜欢这文两人人格塑造的对等,为爱情付出的对等,他们都是有强大心灵的人,尽管伤痕累累、残缺不全,但万幸可以互相抚慰。“我们去别人回不来的地方,我们回来是因为我们蠢得不知好歹”,他们就是世界上最后两头独角兽,是彼此的唯一。

作者的笔力,翻译和beta的水准都很高,读来很流畅,文字非常有力度,再加上又虐又感动的剧情,整体极其具有冲击力。真的非常喜欢的一篇文,最后给翻译和beta太太比心!

评论(6)
热度(19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爱美丽的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