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ent all these years

沧海一声笑 - 罗大佑、黄霑、徐克

今天看到这条新闻肯定是震惊的,然后就是百般感慨涌上心头。我爸是重度武侠迷,家里武侠小说一大堆,我从五六年级开始读,第一部肯定是《射雕英雄传》,然后一部部读下来,最爱的是《倚天屠龙记》和《笑傲江湖》。不夸张地说,这两部我读过二十遍以上,尤其是其中特别精彩的章节,那几乎可以背得下来。那时候我房间的窗外有一盏特别大特别亮的路灯,我半夜不睡觉,怕父母发现也不开台灯,就守着窗边的这盏路灯偷偷看金庸,喜欢的章节反反复复地看。后来也看过古龙和梁羽生的一些作品,都觉得有金庸的打底之后,看什么都忍不住和他做对比,然后就觉得看不下去。金庸刻画的那种现场感,真是让人身临其境,过瘾得不行。比如《倚天屠龙记》里张无忌雨夜独斗少林四大老僧,比如《笑傲江湖》里令狐冲假扮吴将军大战嵩山派,等等等等,现在想起来还令人心驰神往。要是让我展开了说,我能聊上一天一夜。那些侠客的忠诚,勇气,两肋插刀的友谊,心心相印的爱情,在很大程度上塑造了我的三观。那是一个极为神奇的世界。那是我们那一代人在最有想象力的年纪里所读到的超级英雄。所以今天各种社交媒体上的刷频,大家其实悼念的不仅仅是金庸本人——九十多岁,无论如何都是喜丧了。那逝去的,是年华,是青春,是无可复制的个人史,也是无法与别人分享的心情。

评论(5)
热度(14)

© 爱美丽的歌 | Powered by LOFTER